外国语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枫教授来我校讲座

作者:时间:2017-09-08点击数:

2016年12月26日下午,在工业中心605会议室举办由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枫教授做的题为“应用理念下ESP发展的多样性”讲座。大学英语部的教师参加了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在场的老师们与杨教授进行了教学科研的良好互动。

杨枫教授的演讲逻辑性强,理论扎实,引经据典,内容翔实,妙语连珠。他首先从知识经济发展激活高等教育的应用属性出发,阐述了高等教育的应用理念要求高等教育的应用型转向,提出技能和应用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任务。接着他对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专门用途英语的历史渊源、定义和本质属性展开论述。杨教授还对ESP在教学中的定位进行详细说明。他指出,ESP诞生之初的核心在于其鲜明的英语工具性、服务性和特殊性,是满足社会和个人需求的市场驱动型学习。他强调ESP和大学英语在教学对象两者有部分交集,是同一个教学目标的两个层面。另外,杨教授还提醒我们英语教师要警惕ESP教学可能带来的文化负面影响。同时,他也针对如何科学有效地开展ESP教学阐述了自己的立场和观点。他认为,高等教育从本质上说还是一个人的教育问题,所以大学英语在高校教育中的地位在于语言和文化的通识教育,ESP在大学英语教育中的地位是某些关键学科和专业的辅助和补充,最后他用八个字来总结ESP的应用“因地制宜,按需提供”。

杨教授生动精彩的演讲结束后,还详细地解答了在座大学英语部教师提出的在教学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加入文化素养、新闻英语后续课程的选材、英语教学评价的有效性和学术论文文献综述的撰写等。他提出英语教师要重视逻辑能力,还要有职业性情,同时让乐趣引导阅读。青年教师要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以课题为导向,加强团队合作,不断积累并转化为成果。他鼓励英语教师要当一个有批判性、有科研意识的教师,还要争取当一名学者,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

讲座结束前,大学英语部许竹君教授总结了杨教授的演讲,讲座围绕应用型下的ESP应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开拓了英语教师的视野,鼓励青年教师,为他们开启了研究的可能性和多样性。

(大学英语部 陈倩)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

你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