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 正文

我校承办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广东赛区比赛

作者:时间:2018-10-30点击数:

10月27日,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广东赛区决赛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赛由广东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承办。来自广东省各高校的14名专家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来自全省20多所高校的近40名选手参加了广东省复赛,其中20名英语教师参加了广东省赛区决赛。

本次大赛分为英语专业组和商务英语组,每组各10位老师进入省决赛。20位选手都是经过了初赛、复赛等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决赛包括10分钟的说课和5分钟的评委提问,最终由决赛两项分数的总分高低确定比赛名次,共决出两个特等奖,4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和两个优秀青年教师奖。经过一上午的激烈角逐,广东海洋大学的黄丽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邹鹏老师分别斩获英语专业组和商务英语组的特等奖。两位特等奖选手将代表广东省参加今年11月底在上海举办的全国决赛和总决赛。我校外国语学院的张彦琳老师以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获得英语专业组一等奖。

整个比赛流程十分紧凑,从拿到比赛题目到上台说课,每个选手仅有30分钟的准备时间。选手们在课程设计中融合了任务驱动、基于内容的教学等先进教学理念,围绕教学主题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灵活使用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头脑风暴等教学方法,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针对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选手们沉着应答,展现出了老师们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刻反思。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温宾利教授对此次大赛做了总结点评,为选手们设计的一堂堂目标明确,逻辑性强,生动有趣的英语课而点赞。他认为,选手们的成功不是偶然,是他们日积月累努力的成果,他鼓励所有一线教师都能热爱教学,认真钻研教学艺术。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陈冬纯教授对商务英语组的选手表现作出评价,在肯定选手精彩表现的基础上,提出讲课时要加强两个结合,即说课内容与教学语篇的结合,教学内容与商务领域的结合,更好地达到商务英语课程的教学目标。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许玲副校长对所有嘉宾、评委及参赛选手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高度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用“享受”二字概括了在座每位观众的观赛感受。许校长指出,这场比赛是一场盛会,盛会的“盛”字不在于场面的宏大,而在于每一个人都用心投入其中。她希望每一个选手都能把自己对教学的热情传递给同事们,起到引领与辐射作用,为提高我省外语教学质量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黄卫在总结发言中对我校承办此次大赛表示感谢,指出大赛的质量与水平逐年提升,比赛也得到了各高校的欢迎与支持。

此次大赛获得了省内各高校评委与选手的高度评价与认可。大赛既给参赛选手提供了切磋教学技艺、展示个人风采的舞台,也给广东省各高校广大教师创造了交流教学理念、分享实践经验的机会,对广东省高校英语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在学科和专业建设、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改革、师资和人才培养、课堂教学质量与创新等方面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意义深远。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

你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