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 正文

【学术讲座】How To Be A Qualified Teacher

作者:时间:2019-04-15点击数:

4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英语教育系蒋银健教授开展一场主题为“Qualified English Teacher: Connotation & Development”的讲座。共吸引学院各年级200多人参加。



  

蒋老师讲座的内容十分丰富,十分切合学生的需要,包括优秀英语教师的需要具备的重要的素质、能力、知识,各种素质该如何培养,大学四年中每一年学习的内容、特点、重点。引导学生思考自身现状与优秀英语教师素质之间的距离。现身说法,提升师范生职业认同感、教育情怀,引导学生成为“愿教、能教、会教”的优秀英语教师。强调了尽早规划、尽早准备的重要性。让学生认识到观摩优秀教师教学、练习、获取反馈、反思等对培养教师技能的重要作用。回答了学生关于教学创新、教师资格证考试、考研究生、面试、就业等方面的问题。  



 

提出问题

蒋银健老师先以“你们认为的有资格的老师和英语老师是什么样子的?”这一问题为开端,带领同学们进入她的专属课堂。

 

总结大学四年生活

紧接着,蒋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英语师范生的大学四年:大一大二是打基础的好时机,而大三大四分别会面临专业课、论文、实习、找工作的压力,或者是否要考研的迷茫。蒋老师告诉同学们专四专八是成为英语老师的门槛,应认真对待,并且建议大家应有合理的大学规划,在不同阶段完成这个阶段本应该完成的事,这样才能更充分的发展自己。

 

 

清晰的目标指引同学们前进

了解完大学四年生活后,蒋老师让同学们思考三个哲学性的问题“Who am I?”“Where should I go?”“Where am I”,以此帮助同学们树立目标,从今天开始做准备。并通过自己的小调查,让同学们了解到,一名合格的老师,应具备 愿教、能教、会教 三个特点

 



如何当一个好老师

蒋老师借用Toxins和Nutrients的比喻,让同学们认识到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研究表明至少有四种不同的基本知识对于专家型教师的教学来说是必需的:

1.关于教学内容的知识

2.学科教学知识

3.一般教学法知识:教学策略、课堂管理

4.有关学习者和学习的知识

 

蒋老师让同学们了解到当个好老师需要会教,更要了解自己的学生,倾听他们的反馈,做到教书育人。而如何做到上述四点,则需要多听、多看、多练习,并且要多向周围的老师和同学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并据此继续改正练习。

 

最后,蒋老师希望同学们做好大学的规划,并不断地反思,最终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和方法。



  

 

文编陈梦真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

你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