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第五周线上教学质量报告

作者:时间:2020-04-09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时期的线上教学工作,在线教学第五周期间,严格按照学院制定的《本科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和《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做好了在线教学组织与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线上教学秩序井然,在线教学进展顺利,具体情况如下:

一、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外国语学院第五周开课班级数为439个班次(包括大学英语264个班次),开课门次为475门次(包括大学英语282门次),由98人的教师队伍完成共计24814学生人次(公共课15176人次)的教学任务。

本周外国语学院在线教学总体情况良好。学院领导班子及各级督导继续按照学校的规定进群听课,及时了解在线课堂教学情况,反馈教学问题,促进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各系部教研室在线交流教学相关问题。学生教学信息员及时反馈线上课程教学的问题和意见,学院有针对性地协助老师解决突出问题。总之,学院对在线课堂教学的质量进行全方位监控。

信息员反馈线上教学情况

 

二、教师在线教学稳中求好

  教师们能够熟练利用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蓝墨云班课、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企业微信等多种在线教学平台信息化教学手段,采用“录播课”、“MOOC”、“在线直播课”、“利用线上资源协助授课”等多样化教学方式,通过多平台联动,在线开展授课、重难点讲解、学习讨论与辅导答疑、布置在线作业、在线测验、学生学情数据统计与分析等教学活动。老师们充分发挥个人能力和几天智慧挖掘网络平台的功能和网上教学资源,结合自身教学理念,将课堂更加生动有效地展现给学生,将线上教学的挑战变为教师拓宽教学视野和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的机遇。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明确学生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任务及要求,优化过程评价,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大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王海燕老师给学生布置的学习任务及学生完成的分组学习任务

 

三、学生在线学习热情高

学院严格考勤制度,任课教师和班干部组织学生课前考勤,学生到课情况很好。目前学生已经基本适应线上教学,熟练各教学平台的操作。网络平台丰富的教学资源扩展了学生的知识储备,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能按任课老师要求完成课前预习和课后作业。课堂上,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积极汇报小组学习成果,课堂学习气氛浓厚。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满意度基本为“比较满意”和“非常满意”。

16级毕业班学生正在进行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老师通过线上指导,已经完成毕业论文开题,部分学生已经提交了论文初稿。

 

四、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

1、个别外教在国外,网络连接不是很顺畅。

2、学生反馈作业过多,使用手机和电脑的时间过长。

3、有些平台的线上教学,老师看不到学生,监控不到学生的上课情况。

改进措施

1、老师准备好不同的上课形式和两个教学平台。

2、根据班级当天的课程量,任课老师适当控制作业量。

3、老师通过提问,组织学生讨论等方式吸引学生集中注意力。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

你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