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日语专业核心竞争力培养方案

作者:时间:2014-01-17点击数:

日语专业学生

核心竞争力构成要素及人才培养方案

一、日语专业学生核心竞争力构成要素

语言类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对所学语言的驾驭能力,这是语言类人才的共性。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作为日语专业的学生,其核心竞争力的构成如下:

(一)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

即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以及较强的道德思维能力和道德行为能力。

(二)扎实的专业素质

专业素质主要包括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两方面。(1) 专业知识,首先应具备较深厚的日语语言基本知识,其次还应具备日语专业相关知识(文学、语言学、社会与文化的知识等) 和其他学科的知识(外交、经贸、法律、科技等) 。(2)专业技能,一是指运用知识的能力,如熟练掌握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具有较强的日语综合运用能力;二是指获取知识的能力,如能利用各种工具书或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知识,独立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具备自我提高业务素质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三是分析、判断和创新能力,具有对各种问题敏锐的判断能力、处理能力,能提出独立见解,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三)良好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

21 世纪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世纪,日语专业的学生也必须懂得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具备科学精神。与此同时也应看到经济发展过程中人与自然的冲突加剧,人的心理负荷加重,心理障碍的发生率持续上升,人文精神直接指向人的道德、情感、心理等精神领域。促进人性的完美,使人们以良好的态度对待自然、社会、他人和自己,更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因而日语专业人才也应具有人文精神,未来的实用专门人才应该是科学素质和人文精神平衡发展的人。

二、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语言基本技能,涉外企业、外贸经济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较熟练地运用日语从事涉外经贸、旅游、金融、文秘、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受到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全面训练;了解我国有关经济政策与法规;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和实用技能;了解我国国情和日本的社会、文化及科技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第二外国语的实际运用能力;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日汉语言文字处理;具有初步科学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四)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五)主要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语法、日语视听、初级会话、高级会话、日语口译、日语写作、日本文学赏析、日本概况、日汉翻译、日本报刊选读、旅游日语、商务日语、日语商务函电、中日文化比较。

(六)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军事教育2周,2学分;公益劳动1周,1学分;社会实践1周,1学分;专业实习8周,8学分;毕业论文10周,10学分。共计22周,22学分。

(七)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

本专业开设必修课20门,选修课22门。学生必须修满全部必修课学分,足够的选修课学分,以及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社会调查等实践性环节的规定学分,总学分达到182学分才予毕业。

1.必修课

必修课20门,154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10门,44学分;专业必修课10门,88学分;实践课5门,22学分。

2.选修课

选修课22门,选满28学分。其中,专业选修课15门,学生选满18学分;任选课中选修院级公选课及石牌六校公共选修课的学分选足10学分;技能考证2学分,暂时做奖励学分处理。

3.其它

根据《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生课外活动奖励学分管理实施细则》,特设奖励学分。奖励总学分不超过6学分。

(八)培养措施

1.养德工程

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我院计划分年级、按阶段分别对学生进行大学精神、理想信念、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大学生行为准则、职业道德、教育法律法规的教育,帮助学生领悟“以德为行,以学为上”教育思想的深刻内涵,以实际行动做一个具有高尚道德情操和国际视野的现代大学生。

(1)一、二年级

本阶段将重点对学生进行大学精神、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大学生行为准则和理想信念的教育。

①以“以德为行,以学为上”主题教育活动为中心,在新生中开展“我所理解的大学精神”和“我的理想与信念”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大学精神的深刻内涵,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②举行“以德为行,以学为上”师生交流会,由关工委老同志、学院党政领导、优秀教师和辅导员深入到学生班级,与学生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大学生行为准则,帮助学生理解公民道德和大学生行为准则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从而理解什么是德,如何践行德。

③开展感恩教育和抗挫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学会感恩,并勇于面对今后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挫折。

④与广州银河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签订合作协议,不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精神教育。

⑤以大学生志愿者协会为依托,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志愿者活动,让学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得到心灵的熏陶,培养其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2)三、四年级

本阶段将继续深化“以德为行,以学为上”的主题教育,并重点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法律法规的教育,培养学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具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等作为一名职业人士所需要具备的高尚道德修养。

2.修学工程

学习是学生最重要的任务,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力度、增强综合能力培养及加强实践能力锻炼等三大举措,从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三条途径及“专业竞赛”和“专业常规活动”两大载体来促进专业技能培养机制的完善,积极引导学生“以学为上”,形成学会学习、主动学习、热爱学习的良好风气,逐步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1)深化教学改革力度

①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根据日语专业的教学规律,将4年的专业技能训练分为两个阶段:基础阶段(一年级和二年级)和提升阶段(三年级和四年级)。基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传授日语基础知识,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严格的专业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良好的学风和正确的学习方法。高年级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打好语言基本功,加强专业技能实践,学习日语专业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进一步扩大知识面,增强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提高综合运用日语进行业务操作和交际的能力。另一方面,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对训练的安排也有所侧重:一年级的重点放在语音、听力和口语的训练上。二年级的重点放在词汇、语法、阅读、写作的训练上。三年级的重点放在综合日语、商务专业课程的学习上,四年级主要训练学生写好毕业论文。同时,把训练活动与课程的平时成绩挂钩,即与学分挂钩,以此来激励、约束学生参与到专业技能的训练中去。

把四年的训练视为一个整体,自始至终注意打好日语语言基本功。日语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全面掌握听、说、读、写、译等各项技能,具有较强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而且要突出运用日语从事外事、文化、经贸活动的能力。

②加强教学课程改革

课程体系是教学计划的核心,培养目标的实现和培养模式的实施,归根到底要依赖于合理、完善的课程体系,所以改革不合理的课程结构,使之与培养目标相一致,是当前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优化课程体系就是要实现单科向多科的转变,将基础知识教育、专业知识教育和跨学科教育有机地组合成课程体系结构。以专业基础课打好专业基础,以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突出专业特长,以见习实习、毕业论文提高实践能力,以公共选修课拓宽专业口径,加强文理渗透,实现宽专业、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培养目标。同时,对现行的课程做合理的调整,在保证学生宽广的日语知识面和娴熟的日语技能的前提下,着重培养他们的商务知识和实践操作的能力。

(2)增强综合能力培养

作为从事中日商务、贸易、文化交流领域的专门人才,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反思能力和科学管理能力。

①学生能力的培养是教育的根本,贯穿在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过程之中。和其他专业的学生相比,外语专业的学生在能力方面往往相对薄弱。这与外语专业的学习要求和教学方式有关。学生在四年的大学学习中要把相当大的一部分时间用于学习、掌握一门外国语上,一些外语教学方法又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开拓性的积极思维。但是,语言教学客观上提供了培养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有利条件。这是因为语言是思想的载体,任何作为教材的篇章为学生提供的并不只是语言的表达方式,更重要的是它们必然同时为学生提供了思想内容,传递了信息,起到启发学生思想,培养学生思考能力的作用,对学生的人格培养,素质的提高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在专业教学中,我们要求专业教师特别要注意如何在教授、训练语言技能的同时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以课文内容为基础向学生灌输人文思想,培养他们的分析能力、思维能力、创新精神等。达到“教书”和“育人”的完美结合。

②重视多媒体辅助日语教育,发展学生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日语学习的能力。现代教育技术是提高外语教学质量的有效辅助手段,学生应该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外语教学中可利用的教学辅助设施越来越多,如幻灯、投影、录音机、电视、电影、多媒体计算机、微格教学等。这些设备可使外语教学融声、文、图像、动画等为一体,有利于营造一个模拟真实的语言环境,促进学生综合利用各种感官进行学习,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效果。这一点对于缺乏日语学习环境的中国学生来说尤其重要。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鼓励学生在平时学习中,积极采用现代的、多元的和全方位的技术手段,增强学习兴趣。

(3)加强实践能力锻炼

①围绕第一课堂的学习,开展大量第二课堂专业训练活动。

a.开展晨读、晚练活动:坚持在一、二年级学生中开展晨读活动,鼓励同学们勤读、勤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各年级以班为单位开展日语角活动。

b.分年级制定日语专业学生阅读书目,要求学生在四年内完成规定的阅读量,同时,阅读书目作为学科考试的内容范围。

c.根据日语专业的教学规律,在三、四年级逐步加大学习强度,鼓励并帮助学生参加由日本方面组织的《日语能力考试》,争取好成绩。

②加大见习、实习力度

在大学中获取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途径除了按正规教学计划实施的第一课堂和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课外活动之外,我们把见习、实习等实践活动视为第三课堂,作为培养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和实践师范技能的重要平台。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广交会”、到日企见习、实习等专业实践活动,开拓视野,提高专业应用、实践能力。积极与日资企业、商贸公司联系,建立“见习-实习-就业”一体化基地,在见习、实习结束后,组织学生就见习、实习中所想、所感、所悟,汇编见习、实习心得体会,交流经验教训,为低年级同学的提供经验和学习的榜样,促进见习、实习活动的开展。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

你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