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第四周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作者:时间:2020-04-01点击数:

一、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外国语学院第四周开课班级数为439个班次(包括大学英语264个班次),开课门次为475门次(包括大学英语282门次),由98人的教师队伍完成共计24814学生人次(公共课15176人次)的教学任务。

本周的教学情况总体平稳,师生基本适应并能够灵活运用网络教学和自学。学生教学信息员能够及时反馈给教师信息,提出突出问题协助教师完善课堂;学院各个教研室群内教师之间也保持在线备课等交流活动;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学督导团队继续进群听课,了解反馈在线教学情况,及时反馈沟通课堂信息。学院对于教学、课堂的质量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把控。

   

二、教师在线教学稳中求好

外国语学院各个专业和团队结合自身课程特点选用教学平台工具,基本上采取线上直播或录播+线上辅导”的教学方式。教学平台主要集中在QQ群课堂、企业微信、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和Zoom等直播平台在线为学生授课、互动和答疑,并结合慕课平台和一些教学软件作为学生课上课下复习和练习自测的辅助工具。教师通过这次线上教学的机会,挖掘网络平台的功能和网上教学资源,结合自身教学理念,将课堂更加生动有效地展现给学生。将线上教学的挑战变为教师拓宽教学视野和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的机遇。我院公共英语课《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线上教学方案与实施被评为学校线上教学优秀案例。

                                               

            

 

 

    

  《大学英语Ⅱ》教学优秀案例  

大学英语团队的李婷婷老师在《大学英语》课堂上精心设计在各个环节,充分调动课堂活跃度和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也着力培养学生开展任务驱动式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师团队还积极吸取学生建议反馈,对于学生反馈的录播内容对于B班学生较为难懂的情况,积极调整方案,与录播老师沟通加入中文解释说明。

            

李婷婷老师课堂的精彩环节

            

 

李婷婷老师在单元导入上利用投票方式使学生积极参与互动

 

            

大学英语部主任陈倩老师积极反馈学生对于录课的建议

 

 

三、学生在线学习热情高

开学第四周,老师课前普遍实行签到,检查学生到课情况。通过各级督导和学院领导下沉课堂的信息反馈,以及对于平台数据的监控,发现外国语学院学生的到课情况很好。现在学生已经熟悉各教学平台的操作,逐渐适应线上教学,按照老师的节奏进行预习、课后完成作业。课堂上,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课堂学习气氛浓厚。学生对于教师的课堂反馈和评价都比较高。

            

   

四、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

1、在高峰期,有些课堂会出现直播卡顿的情况。

2、互动连麦过程使用课堂时间较多

改进措施

1、在网络不畅期间充分利用文字问答和投票等方式,增加与学生课堂互动的时间。

2、通过语音录音回答方式,减少连麦过程所耗费时间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

你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