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寻访校友足迹|区丽萍:蜻蜓飞入风之谷,民宿享誉岩前村

作者:时间:2022-03-14点击数:

区丽萍,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2002级校友,现任肇庆市端州区民宿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蜻蜓民宿、尺渡民宿负责人。

 

一腔热血,坚持梦想

谈及迈入民宿行业的机遇,区丽萍表明自己喜欢旅游,在旅游时早已与民宿结下缘分。在国内民宿行业并不流行的大背景下,区丽萍怀着一腔热血走上发展民宿之道。开工拜神之日,区丽萍巧遇蜻蜓飞入民宿,就以此为灵感为民宿起名“蜻蜓民宿”。

创业初期,区丽萍因面临着职场的交叉点而感到迷惘,选择扎根已久的外贸事业还是从零开始的民宿事业?深思熟虑后,区丽萍选择了后者,她决定为了自己的梦想放手一拼

 

筚路蓝缕,金石为开

2019年5月区丽萍和合伙人筹备第二家民宿——风之谷宫崎骏主题民宿。最近,风之谷宫崎骏主题民宿被评为广东省内100家广东省乡村民宿示范点之一。这家民宿改变了区丽萍的人生。

建造蜻蜓民宿时,对装修设计一窍不通的区丽萍在设计师和施工队等专业团队的帮助下,基本负责跑腿和购置材料,对于装修方面的了解比白纸还白。

然而建造风之谷民宿时,没有设计师和施工队的帮助。面临着重重困难,区丽萍也没有气馁。她理清头绪、整理思路,反复观看宫崎骏大师的动漫影片和纪录片,上网搜集宫崎骏作画故事的背景。没有想法的时候,区丽萍就在工地帮师傅们搬砖,搬水泥和砂浆。在一次次的磨练下,区丽萍灵感迸发,最终与合伙人在众多作品中挑选出5个代表作,根据每个主题的故事背景,确定了对应房间的装修风格。区丽萍在采访时分享自己的处事方法:“每次遇到困难,我都不会选择逃避,而是想办法处理,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

创业之路布满坎坷荆棘。在区丽萍看来,确定一个目标后,就要坚定地奔着这个目标前进。途中遇到很多施工方面的问题,她就去请教师傅和有经验的人,在网上搜答案。她感谢师傅和朋友都愿倾囊相授,让自己在不断的学习中把问题尽数解决。

 

不忘初心,披心相付

苦尽甘来,真诚待人,不求回报。2021年3月,一位耄耋老人孤身一人入住蜻蜓民宿。老伯伯在肇庆的日子里,善良热心的区丽萍主动为老伯打点大小事项,接送老伯,带他参观旅游景点。旅途结束之际,区丽萍还帮老伯查询乘车信息,购买返程车票。两个月后,老伯伯赠予区丽萍一幅写生时作的画,画作栩栩如生!方到那时,区丽萍才知晓老伯伯是著名的书画家黄锡驹老先生。区丽萍的善心之举感动了老伯。

区丽萍认为真正的民宿,其本质应该是独特的、个体的、零散的。民宿千人千面,每个民宿都独一无二。区丽萍在这条路上奋斗着,尽全力做到让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谈及民宿行业对国家基层建设的益处时,区丽萍认为民宿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板块之一,乡村民宿最大受益者是农民,农民每个月固定收租,是民宿最大的股东。其次,城市民宿能最大程度地盘活闲置资产,增加居民收入。其三是增加就业。随着社会信息化自动化发展,一些中老年人渐渐退出职场,然而这部分空闲的人力资源恰恰就是民宿所需要的。此外,民宿还丰富了旅游市场,让客人更能接触当地特色文化。

作为民宿协会的副会长、秘书长,区丽萍主要负责协会中所有的文书工作、活动组织策划、会议组织策划、接待工作。谈及工作心得,区丽萍表明做人不必要太计较,能做的就努力去做,把握得失的平衡点,学会和人打交道,人际交往也很重要。区丽萍的用心待客为她的民宿收获了许多声誉和赞美。

区丽萍寄语外院学子:凡事不计较,肯承担,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下去,你一定能够成为你想要去成为的人。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

你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