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寻访校友足迹|张雨桦:恰逢年少展芳华,听从己心向西行

作者:时间:2022-04-11点击数:

张雨桦,女,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2016级校友,2020年毕业后曾任共青团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委员会办公室通讯员、文员‌,现任职于中共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委组织部。大学就读期间,2017年任晴空义教队员,2018年任宣传委员一职,2019年相继获“优秀实习生”称号和南沙榄核二中“优秀辅导教师”称号。

 

 

张雨桦于2020年8月前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参与西部计划志愿活动,先后在共青团墨脱县委员会和米林县委组织部就职开展工作,期间工作态度积极认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为西部贫困县的乡镇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基层社会管理和基层青年中心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青春正当时 志愿恰逢时

    

谈及张雨桦参加西部计划的初衷时,她感慨地说:“其实当初我也是纠结过的,当时刚毕业,对于想从事的工作还没什么方向,而且,一直以来自己对西藏非常向往,于是决定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选择了前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基层,奉献社会。”而恰巧是因为这份“纠结”,才成就了如今的她。

 

说到张雨桦家人对她参加西部计划的态度时,她表示自己的家人其实比较开明,虽然一开始父母不放心让她去西藏,甚至怀疑西部计划的真实性,但是在张雨桦的耐心解释与坚持之下,她的父母最后也选择支持她。

体验异域风  感悟风土情

关于墨脱同藏族同胞的生活习惯和习俗差异的问题,张雨桦阐述到,当地的少数民族主要是门巴族和珞巴族,和汉族还是有较大的差异的,例如他们的长相更具异域风情;他们吃藏餐,手抓饭;有自己的语言,汉语普通话不太流利,有时连她自己也不太能听懂他们讲的汉语。但张雨桦很快便适应了过来,而且在这之后,她还学了几句门巴语和珞巴语。

 

说到墨脱县的生活条件时,张雨桦表示,初来乍到,墨脱县就断了两次网,还经常断电,她只能打电话和发短信,这给了她一种与世界失联之感。但是情况也在好转,2020年9月,墨脱县和国家电网合作进入了稳定、可靠的局域电网供电时代。此外,派墨公路即将完工并开始通车,这将会大大缩短林芝市至墨脱县城的里程,从根本上解决外出的困难。

展最美姿态  现时代精神

2020年8月至2021年7月,张雨桦在共青团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委员会工作期间,主要担任办公室通讯员、文员、财务等职务。但由于偏远地区人员紧缺,她往往需要身兼数职,有时一个人要完成上一级单位所有科室的工作。从2021年8月至今,张雨桦则在中共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委组织部工作,主要负责组织部办公室的电话来访、组织例会、材料准备等以及老干部局的老干部信息登记,老干部退休衔接等的工作。

 

虽然基层工作繁重、条件艰辛,但张雨桦还是想对有志加入西部计划的外院学子说:“参加西部计划的机会难能可贵,趁年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吧!”同时她也用广东队的口号呼吁大家: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

惜青春年华 望美好未来

访谈接近尾声,张雨桦寄语外院学子道:“大学可以是你碌碌无为的开端,也可以是你不一样的人生的起点。” 通过大学四年,张雨桦认为自己成长了很多,她从一个性格内向不善表达的人变成了如今能落落大方表达自己的人。所以,张雨桦建议外院学子要主动去接触多元化的事务,多一些实践,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大学就是改变自己的最好机会。

 

无论毕业后选择何种方式继续前行,也无论在何地,每个人都会铭记站在自己身后给予支持与力量的老师,也会感谢当初那个敢想敢做敢拼的自己。身处在努力就会有收获的年纪,每个人都应该在奉献中积攒力量,在成就中绽放青春!希望外院学子都能成为自已想得到或者意想不到的优秀的人。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

你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