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寻访校友足迹|张键飞:刻苦钻研搏教坛,精心育人结硕果

作者:时间:2022-12-12点击数:

张键飞,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1999级校友,现任广州市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副校长、中共广州市海珠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海珠区人民政府督学、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先后获得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教育专家培养对象及中学名教师培养对象优秀学员、区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海珠区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一、四年求索,受益终身

回忆起在广师大四年的求索岁月里,混合宿舍的住宿环境让张键飞养成了“主动”、“独立”、“大胆”的优秀品质,也正是这些品质,成功地让张键飞找到了她的第一份工作,并且对她后期的工作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虽然毕业后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回过学校,但每次经过校门口时,都会勾起张键飞的“思家之情”。尽管这么多年过去了,当问到是否还记得校训时,张键飞依然能够快速地回答“厚德博学,唯实求新”。张键飞认为学校的校训是永不过时的,我们不仅要践行于学生时代,还应该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去。张键飞以教师的身份,与我们分享了她对校训的理解:首先,作为一名教师,“厚德”要求我们做到为人师表,并且无论是对待同事、家长还是学生,都要保持师德;其次,我们要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抽出时间来静下心读书,活到老学到老是对“博学”最好的诠释;再次“求实”即是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最后想要“求新”,我们不能盲目地跟随别人的脚步,要有自己的思考,每天改进一点点,日积月累,便会出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张键飞将校训牢记于心,努力践行其中的每一个字,同时她也鼓励同学们多“博学”、多“求新”。


二、 时光荏苒,踏实自身

在教育改革的新时代,一些中小学老师表示每天备课、上课、改作业已经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搞科研,但张键飞做到了教育与科研并行:她现有研课题8项,2个共同体,已顺利完成6项课题结课、2个省共同体项目通过验收,公开发表论文13篇;近三年,她组建信息化英语教学共同体,带领8位团队成员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对此,张键飞说道:“我们每天都只有24小时,我在刚工作的时候也没时间搞科研,当时我只怀着一个信念:要教好自己的学生,要做到我教的学生就是和别人的学生不一样。”张键飞是在评到了高级职称才开始做科研的,她认为做事情不要带功利性,不要为了评职称而去开展一项科研,只有做到不为名利去踏实做好教育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素材、资料和经验后,才会有和别人竞争的资本。

在疫情的影响下,毕业生就业压力剧增,“内卷”日益严重,很多同学们对未来职业的规划感到迷茫。对此,张键飞表示:“我认为新冠疫情不是最主要的原因,而是社会对教师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在众多的学校招聘中,都很看重个人学历和实力,所以一定不要虚度大学,大学正是学习的好时光,与图书馆、操场、导师做朋友。对此,张键飞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不要满足于现状,尽可能去继续深造,比如读研、读博;第二,积极参加寒暑假的“三下乡”活动,敢于走上讲台,在讲台中积累经验;第三,多向他人学习,积极利用网络资源,例如:广州共享课堂这一资源平台有很多值得大家学习的教学视频。


三、 洞悉求路,多学多看

现在社会“狼多肉少”,在多地的教师编制考试中,英语教师岗招聘人数少,报考人数多,竞争剧烈,许多毕业生对此感到焦虑。对此,张键飞表示“入编不是唯一的出路,每份工作都有其优点和限制,找到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同时,师弟师妹们还是要提高自己的软硬实力,才能给自己增加就业的机会,只有当自己强起来了,出路才会广。”

谈及前段时间的教育热点话题——外语课时占比为6%-8%,明显低于语数体艺等学科——对此,很多人认为英语开始退出三大主科的历史舞台,这可能导致未来对英语教师的需求大大减少,会给英专生的就业带来一定的压力。对此,张键飞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英语是工具,是沟通的语言,就业不是唯一的出路。好的英语水平能助力同学们比别人有更多的机遇,所以我们应该把英语当做一个辅助桥梁。“我不认为这个政策会对英专生带来很大的冲击,相反,我觉得同学们还是要多学一点,增强综合实力,做想做的事情并做好,这才是重要的。”


四、常得常新,苦荣并重

谈及教育心得,张键飞结合了十几年的教学经验,向同学们提出建议:年轻人要吃苦吃亏,有些道理要自己去悟。此外,有机会要多承担公开课和教学任务,多磨练、锻炼好自己的能力,主动工作。其实人与人最大的差别,就是是否愿意去做。虽然张键飞获得了许多奖项和认可,但她依然谦虚地表示:“我离优秀还有很漫长的道路,这是我在不断地学习和工作中感受到的。”从参加“骨干教师培训”,到“名教师培训”,再到“教育专家培训”,张键飞都在不断地发现自己的缺陷,在不断进取地过程中,她发现,做事情不带功利性,不计较得失,不将任务当成压力而是机会,才能推进自己进步。

最后,张键飞寄语母校:希望广师大发展壮大,越办越好,我也会为我曾经是广师大人而自豪;也希望学弟学妹们成长得更优秀。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

你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