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寻访校友足迹|潘铸雄:初心不忘重育人,与时俱进迎挑战

作者:时间:2024-04-07点击数:

潘铸雄,2006年毕业于本校外语系翻译方向,现广州市骨干教师,广州市骏景中学英语教师。曾获广州市教师技能大赛初赛一等奖和决赛三等奖、广州市天河区“工匠杯”二等奖、班主任综合技能大赛二等奖、教师成长叙述故事一等奖。

一、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在回忆母校的过程中,潘铸雄心怀感激。他表示,正是在母校的校训激励与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不仅培养了对语言学习的浓厚兴趣,更在此基础上精心规划了自己的职业道路。这些宝贵的经历不仅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有助于他迅速而准确地找到人生的定位,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潘铸雄认为,母校“厚德博学,唯实求新”的校训,不仅贯穿了他四年的求学生涯,也深刻影响了自己的教育理念。他强调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指出作为教师,不仅要形成独具特色的个人教学风格,也应有强大的人格魅力。在教学过程中,应高度重视对学生人格的塑造和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创新、反思,从而培养他们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以赛促学,奋勇前行

在提升专业技能的道路上,潘铸雄即便是站上了三尺讲台,也从未停止向上求索的步伐。他热衷于以赛促学,深知荣誉对于教师的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比赛,他能够发现并总结自身优势和不足,从而激发更大的学习动力。每一场比赛,都是对自身能力和经验的考验。在备赛时,潘铸雄精心准备和反复练习,力求最好;比赛中,他全力以赴,将独特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赛后,即便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他也能坦然接受,并主动向更优秀的同行请教学习,不断优化日后的教学。在数次的比赛与挑战中,挫折与机遇同在,潘铸雄始终为成为一名博学且负责任的老师而奋勇向前。


三、与时俱进,追求卓越

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对复合型人才需求的持续增长,潘铸雄认为,大学生应该尽早规划自身道路。在四年的本科学习结束后,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不论是步入职场,或是继续深造,关键在于找到自己的竞争优势,才能迎来更多机会。他强调,尽管在这过程中可能会遭遇迷茫和低谷,但重要的是调整心态,保持自信。秉持着“抬头有星光,脚下有道路”的信念,将困难视为成长的考验,以逆流而上的积极心态面对挑战,这将有助于他们成为更强大、更有竞争力的人。

四、躬耕教坛,孜孜前行

潘铸雄谈到师生关系时,回忆起自己担任班主任期间管理班级的经历,并再次强调教师的职责。他认为,要真正完成教书育人,成为一名优秀的骨干教师,应该做到以下两点:第一,对教育保持热爱。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要做到真正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实现师生共同成长。第二,热爱所从事的事业。通过积极参与竞赛,层层突破,证明自己的实力,并获得与专业相关的证书。这样才能拥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和过硬的教学能力,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坚实的支撑。第三,坚定初心的选择。既然确立了当教师的目标,就应该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尽心尽力完成本职工作,为国家培养复合型人才而努力。

最后,潘铸雄寄语广师大外院学子们: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坚定初心,敢于挑战,拥抱知识,努力让梦想实现!

作者:颜熙、黄沛仪  审核:王琴琴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

你是第: 访问者